(照片攝於淡水自行車道)

2016/03/01  鬼壓床—年節症候群

  前陣子和凱談到鬼壓床這件事。他說:「這只是純粹的生理現象。」因為在將睡未睡與將醒未醒時分,我們的身體雖然處於沉睡之中,意識卻呈現清醒狀態,對於意識所下達的命令,身體因無法照辦而動彈不得,當下的驚慌與無能為力,讓我們誤以為這種現象是來自於某個世界的神秘力量所致,故我們稱之為鬼壓床。解決之道,除了等待自體的覺醒以外,別人在旁喚醒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每次過年,大家像中蠱般拼命地將別人冰箱和架上的食物通通搬回家裏儲存,彷彿不如此,這個年就會過得淒淒慘慘戚戚。總在過年前就大肆宣告眾人:「別再買一堆東西回來了,每次都擺到不能吃而丟掉,這樣實在是罪孽深重!」然而,每天拉開冰箱門,總會看到裏面的空間越來越小;餅乾零嘴櫃裏塞得越來越滿;籃裏的水果也越堆越高。年夜飯不過就吃那麼一頓,現在大部份都是小家庭,而且食量又不大,有必要準備一個月的糧食嗎?尤其便利商店和超市就近在咫尺。但大家似乎都無力抵擋那股搶購的慾望;好像不把攤位上僅剩的那塊肉搶走,有人就會因此餓死。

  

  根據我的觀察,這就像政府每年會計年度前的消化預算一樣;編列好的年節預算,不花個精光甚至透支,是對不起自己﹑對不起家人﹑更對不起千年以來的風俗民情。但我倒有個建議,下次何妨將年節的預算抽出三成至五成,讓那些弱勢家庭在這個團圓的日子,也能有個豊盛的大餐可以享用。此舉也許拿不到什麼感謝狀,至少在經過冗長而頹廢的年假後,我們的身體會感謝你沒害它在這普天同慶的佳節裏整日加班熬夜。當然,如果可以將所有必買的吉祥食品都改名,更可以減少一半以上糧食的浪費。

  

  但我覺得最恐怖的還是剩下的年假,大部份的時間都要花在討論該如何儘快地將冰箱裏的食物解決掉,好似我們都是廚餘桶一樣。連不愛吃肉的我,好像總在過年期間將一年裏該吃的肉給吃光光;很多平常不太碰的零嘴好似不吃也不行;誰叫它的名字有吉兆,非買不可!

  

  一打開電視就是哪裏又塞了多長多久的車陣,總共又有幾百萬輛車在同一個時間通通出籠;理智如我等的人哪兒也去不了;天氣又是如此美好地令人昏沉;於是我們等待消化的大量卡路里只能無聲地沉澱在體內。

  

  再說,於此風光明媚的春節期間,要讓人努力積極地鍛練身體,似乎是緣木求魚。即使是在過完年以後,身體似乎還處於不知不覺的狀態;反正衣服穿很厚也看不太出來。所以我覺得『鬼壓床』可算是過完年的普遍症候群;我們的意識很清楚我們該做什麼,然而身體依然在沉睡中。豊富的食物令人懈怠,連動一根小指也覺得多餘。雖然我知道該開始為今年的登山計劃做好體能訓練,但身體卻完全不聽使喚,總能找到許多的藉口來推拖,好似來日方長。

  

  昨天騎了三個小時的自行車;即使遠不如柯P的一日雙塔,也覺得可以對自己交差了。雖然知道這偶一為之的應付是沒什麼作用的,然而要等到我們的身體自我覺醒似乎總是遙遙無期,體重機上的數字也震撼不了我們,鏡子裏的水銀又有拉長的修身效果;這喚不起的身體讓意識覺得無力而恐慌。且這無能為力的罪惡感總是隨著年節的結束而與日俱增。

  

  我想,這時唯一的必殺秘訣,就是請多日不見的友人贈我們一句滅罪真言:「太肥了吧!」我們的身體才有可能從昏睡中驚醒過來。

  


arrow
arrow

    阿米他的逐夢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