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輕旅遊 

 

        相較於之前一年爬十五座百岳的瘋狂;頻頻出問題的車況,讓我們不敢肆無忌憚地長途拔涉於山野之間租一台不熟悉的車子似乎也不是我們喜歡的出遊方式。對於目前沒打算換車的凱來說,小而美的機車或是搭公共運輸工具反倒是一個不錯又輕鬆的選擇。

  

  看天氣出遊的我們臨時決定坐火車去猴峒。太久沒坐火車的我感覺特別興奮!想起學生時期第一次獨自坐火車去小硫球,買了車票站在月臺前,幾輛車過去了,我還站在月臺上不敢上車。後來鼓起勇氣問了站臺上的人員,才搭上下一班車南下。原來它只標示著終點站,並未寫明經過的每一站,對於沒有經驗和概念的我來說,實在很難踏出那一步。

  

  以前一向以開車代步的凱,也因越來越擁擠的交通和找不到停車位的困擾,讓只在學生時期坐過公車的他慢慢地接受了大眾運輸工具和輕巧易停的摩托車;汽車反倒較常停在車庫裏閒著。故要他買車,他反倒傾向於購買重型機車;沒事就埋首於重機雜誌的天地裏。

  

  

 


  騎車去捷運坐到火車站再轉搭去猴峒的區間車,看起有點複雜;從機車到捷運再搭火車,事實上可說是一氣呵成,完全不用煩惱車子的問題。台灣交通的便利和廉價在全世界可說是屬一屬二的,我們應該要覺得幸福才是;連一向抗拒大眾運輸工具的凱如今也能欣然接受。

  

  從台北火車站到猴峒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一路站著聊天,看著窗外一條一條寬大的溪流,感覺格外清涼,不知不覺就搖到猴峒了。我問:為什麼不叫貓峒?凱說:以前猴子很多,現在猴子沒了,耗子卻很多,居民為了捉耗子,故養了許多貓。也不知是誰突發奇想,將它變成一個貓的樂園。一個小小的創意可以將因煤礦的停止挖掘而日漸凋敝的小山村,發展成一個眾所皆知的世外桃源,真讓人不得不佩服。

  

 

  下了車,映入眼簾的是小小陳舊的車站。走上木製封閉的天橋裏,黑色的木板構成主要的框架,白色的天花板兩旁掛著紅色的燈籠,在中央日光燈和來自兩旁不對襯窗戶所透出的天光襯托下,顯得格外明亮。兩旁除了有木製的長椅,還有許多萌萌的貓咪看板,到處擺放的飼料,木製的貓屋和跳板;當然不能少的是一隻睡到不行的懶貓。

  

  出了車站,兩旁是各式標榜著古早味的小吃商家。再往前走就是煤礦博物園區和旅遊資訊中心。最可愛的要屬資訊中心左手邊的三隻貓咪塑像;一隻戴著礦工帽的貓咪堅定地推著礦車裏的兩隻小貓;一隻向旁享受著和風的吹拂,一隻看著前方的道路。這種小而溫馨的感覺,讓人覺得特別愜意。

  

  入口木製守門人的涼亭裏,一隻貓端坐在桌上,下面擺了幾個空的貓碗,大概是讓遊客餵食用的,並在旁強調:食物不落地。不僅是為了環境衛生,也為了貓咪的健康。身處在山上的貓本來壽命就較一般的家貓為短,雖然我們特地去看牠們,也不要干擾牠們的生活並製造污染才好。

  

  聽說以前這裏的貓最多有一百多隻,不小心常常會踩到。有人把這裏當成貓的樂園,故常把貓咪丟棄在此,結果遭本地貓的驅逐,常常受傷或餓死。前陣子據說貓咪生病死了不少,這次我只見到十幾隻,心裏覺得蠻悲哀的。所謂的放生,常常演變的結果就是放死,為什麼這些人總是想不透呢?

  

  凱說:上次他來,這裏沒賣咖啡,所以揹了瓦斯水壺來煮咖啡」。(現在煤礦博物園區後已有一半開放式的小館賣著咖啡飲料和冰淇淋)。看到資訊館後的潺潺溪水和高低石塊造成的寛廣水瀑,我們走下樓梯在佈滿小石塊的岸邊上看到一群青帶鳯蝶在水邊吸著水我們一下去它們就四散飛去。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我們也只好舖著地舖開始煮水。前方站在水裏的釣客在釣著香魚。凱說:這是友釣法。就是先捉住一隻香魚,再放到水裏激起其他香魚的地盤性而前來衝撞驅趕,不小心就會被旁邊的魚鈎勾住。看他偶爾拉起的魚鈎上得確鈎著一條活的香魚。原來釣魚還得懂得魚的心理學,人類真是不簡單。

  

  

  當那琥珀色冒著白煙的咖啡香氣彌漫在這個淙淙不息的流水和沉靜的山色之間,煦煦的和風輕輕地飄來,頓時讓人感到這野地的寬廣無垠。赤著腳在岸邊的淺水處遊走,清涼的溪水是山中五星級的享受。山風薰得人懶了,我們遂躺在地舖上看著天邊的雲朶,直至陽光越來越烈。這不是我所想像的猴峒之旅,更多的是意外的驚喜與感動。

  

  當大家把焦點放在貓咪的多寡,四處追尋著牠的踪影,卻乎略了山村原有的自然美景,我覺得是蠻可惜的。貓咪貴精不貴多,每隻列管並加強照顧,各處多設計一些貓咪的可愛雕像供人拍照留念,繼續營造貓咪天堂的概念;另外規劃露營場地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畢竟親近自然,享受慢活的步調是現在都市人所渴望的休閒方式。雖然當天的旅客還不算少,但努力開發自身的長處,遊客才能源源不絕。

  

  住家對面公園裏的兩隻貓,有善心的婦人每天定時來餵養,除了提供乾淨的水飼料貓罐頭和點心外,還幫牠們抓癢按摩;柔順地像自家養的貓一樣。雖然牠們總是居無定所,但時不時總能在附近看到牠們的踪跡,甚至懶懶地攤在車頂上做日光浴;尤其吃飯時間總是能補捉到牠們的身影。雖然牠們已經十幾歲了,因為有人的特意照顧,還是非常健康。我總以為那座公園是屬於牠們的領地,而非那些來來去去的狗狗們。

  

  

  公司隔壁的愛貓人士,特地租了一間屋子飼養二十幾隻流浪貓。因為養在室內,每天打掃清潔,提供乾淨的飲食,又少了外面許多病菌侵襲的機會,每隻都健康和善又溫柔。故可以考慮規劃一個室內的場地,讓旅客能與貓咪有近距離的互動,讓慕貓而來的人感覺不虛此行。至於在外閒晃的貓咪,也可定時表演餵食秀,讓每隻貓咪都能吃飽而不被排擠,這樣四處擺放的貓碗就可收回,貓咪也可以吃到較衛生又新鮮的飼料;想要買飼料餵食的旅客也可在餵食秀時發揮他的愛心。主辦單位不僅可以趁此點點名,管控一下貓咪的狀況,又可避免食物的浪費與腐壞豈不是一舉數得!還有還有,到處都有飼料,那貓咪還捉不捉老鼠?

  

 

  奇怪!又沒人問我意見,怎麼廢話這麼多?實在是愛上那小站的純樸和背後的潺潺溪流;對背負著一村生計的招財貓,怎能不為牠們多設想一些?貓空沒貓,猴峒沒猴,但只要有山就可發展成一塊靈地,只要有心就可塑造出當地的人文特色,人潮照樣可以絡繹不絕。對了對了,猴峒好像還沒設計出屬於自家的旅遊商標?實在是非常期待呢!

   

 

   

    

  


arrow
arrow

    阿米他的逐夢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