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24品田加手勢  

2014/12/12   不留遺憾

  凱說:「我們來計畫完成百岳之行,在有生之年內。」原來他在電視看到別人說:「不要讓此生白白地走這一遭,總要留下一些痕跡,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江蕙說:「她的歌之所以能夠感動外國人,是因為她花一輩子的時間想要做好一件事。」 

  在有生之年把一件事情做好,聽起來似乎是很簡單的事,畢竟我們有著長長的似乎永遠用不完的時間來達成;總會找到適當的時機和足夠的時間來完成一件簡單的事。但同樣的話我許久以前就曾經聽過,也只是在當下燃起一股熱血,第二天還沒開始計劃就遺忘了,繼續過著我不知不覺的生活。偶爾也會在我不經意的思緒中混充進來,但一下子又不知飄到哪兒去了。 

  時間是如此匆匆匆匆地流逝,我們所有的思緒也是不斷不斷地流轉,什麼時候它們的黃金交叉點才會出現?這是讓我一直覺得納悶的地方。有時會聽到有人因為車禍而產生了特異功能,或是因為遺忘而過著另外一種人生,其他如戰爭,遷移,病痛,離異,死亡等等因素,才會導致我們偏離原來的軌道,朝向另外一個方向前行,過著更有意義的人生。 

  但那些足以改變我們死皮賴臉的慣性都是人們所不想經歷的變故。所有的父母師長也不時叮嚀著我們:「要避開危險!要照著他們的軌道來走!不要給自己找麻煩!不要做一些異想天開的事!要做個循規蹈距的人!要做個乖孩子!」故對於"正常"軌道以外的風景,我們只能心嚮往之,但不會去碰觸,因為你直覺上已經把它定位為一種麻煩事。 

  大學的系主任說:「她的博士論文寫的就是"一"的概念。」"一"有什麼好研究的?不過就是個"一"嗎?但它不僅是我們數數的開頭,也是所有事件的原初,是一個很小又很大的一個數字,是一個可以寫本厚厚的論文來研究的一個主題。一個概念或事情常常是很簡單的,但它所牽扯出來的枝微末節卻是扯不清理還亂的。簡單的事從來就不簡單,怎麼可能不麻煩呢! 

  聽到凱這樣說,我心頭立刻冒出了許多的想法。這真是個好主意!乘此我也可以再加上寫一百篇百岳登山記實,附上圖片(除了沿途的風景之外,當然還有我們在三角點上的拍照留念)做為我們真實紀錄的軌跡。想到可以依附在不太循規蹈距又兼具計畫與行動力的凱身上來完成這個夢想,不禁心中竊喜。尤其是看到腦海中那本已然付梓的書,更讓我暫時忘了爬沒幾步就哀哀叫的我。想得更遠一點,等這個計劃結束以後(他預計要花五年的時間,因為要考慮到天候與假期),甚至同時間我們還可以想出其他的計劃並且付諸實行。這樣我們今生不僅只有打著哈欠的日子,也有積極進取的時刻,就算是要寫在墓誌銘上,也不會只有空泛泛的咬文嚼字了。 

  在這個歲末年初的時節,又是該計劃未來的時刻到了。有人說:「養成每月完成十件小事的習慣,你就會朝成功越來越近了。」我想這是種自我要求的習慣。常常一件小事,我們可以拖到經年累月還是掛在那兒,但我們捫心自問:「真的有這麼忙嗎?」是忙著生,還是忙著死?如果是前者,你是否該把你心中的天平調整一下,衡量出對你或他人較為重要的事,在你還能有所作為時將它完成? 

  想要帶父母去做的旅行,答應身邊人的要求,彌補曾對人造成的傷痛以及對自身的期許,這些事不需要花到一輩子的時間來完成,卻是許多只剩最後一口氣的人永遠的遺憾。蘇格拉底在臨終前仍念念不忘欠鄰人的一隻雞;尚未完成的事對仍活著的人來說,是可以饒恕的錯;但對一個將死之人,卻是他此生永遠無法彌補的缺憾。   

  我們所走過的痕跡代表著我們在這個世上的成就。不管你是大人物也好,小人物也好,只要無憾,能完成自己對自己所做的要求,我覺得這都是一個成功的人生。你不僅完成了自己,也圓滿了你的生命。如何帶著一個完整的自已離開而不留遺憾,才是我們該念茲在茲的。

 

 

 

 

 

 

 

 

 

 

 

 

 


arrow
arrow

    阿米他的逐夢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