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幻湖  

夢幻湖2014/07/21

  連日來的酷暑,讓我既想登高,又希望用水來澆熄這場噩夢般的天氣。經過上禮拜的激勵,我選擇和絹絲瀑布同樣有很多水,路程又只有一點二公里的夢幻湖。雖然我沒從夢幻湖的停車場走過,據說路有點陡,所以應該是隱在樹林之間的步道,但也許沒像絹絲瀑布那麼隱密吧!

  想著外面的天氣,我不敢說出門,只一直探詢著凱的想法。終於等到他覺得再等下去天氣也不會有什麼改變;除非太陽下山。於是我們在日正當中的正午時分出發。

  這次學乖了,我們到劍潭捷運站搭車,去時前面已經排了一排,車子立刻就來了。凱說:「如果沒位置坐,我們就等下一班。」我說:「下一班還到等半個小時耶!那不熱死了?」還好排在最後的我們居然有位置,而且是隔著走道並排而坐。

  坐車吹著冷氣上山,是一種最輕鬆舒適的爬山法。你可以換搭不同的路線,欣賞不同的山景而毫不費力;尤其是在烈日無所遁逃之下。但這種時候,時間也過得特別快,就像呼嘯而過的樹影快速奔逃。

  我們早一站在冷水坑服務站就下車了,因為我不確定冷水坑站是否會過頭。還好下一站並不遠,下車前我就準備好了雨傘遮陽。到冷水坑泡溫泉處,凱好奇著這種天氣怎麼會有一堆人聚在外面泡腳,不會中暑嗎?他試試水溫並問一婆婆。婆婆說:「不會熱呀!這水不燙,泡起來很舒服。」我建議著,我們回來也可以來泡泡腳,消除一下疲勞。

  溫泉旁有一條向上的步道,因為我沒走過也沒路標;後來才知道是直通夢幻湖的步道。所以我帶凱走上坡度蠻陡的車道上;既沒遮蔭又得躲避來往的車子,走得有些狼狽。後來看到路邊有人走在坡旁的步道上,我們就爬上去同行,沒多久就到夢幻湖的停車場了。但這小小的一段路,已經讓我們熱到快暈了。凱甚至打算立刻打道回府;反正該停車場有"夢幻湖"三個字,就當已經到了。

  我們在厠所前用水沖洗身上的汗水,那水冰涼得像深林裏的泉水一般。我們像如獲至寶地在洗手枱前不肯離去。還好凱想出了一個妙招,於是我們把上衣整個淋濕,現成的頂級冰涼感衣穿在身上,讓我們一路清涼到底;直到下山,我的衣服都還沒乾。

  穿上戰袍,讓我們信心十足。走上通往夢幻湖的步道,似乎已經沒什麼好擔憂的了。坡道並不陡,也如我所想的,陽光露臉的機會還是比較多的,但風扮演了它關鍵的角色,使這條步道在嚴熱的豔陽下,大大地加了分。轉角處,有兩個方形石桌,桌邊各四條石椅。一先生閒坐在靠裏面的桌子,我們則在另一張桌子旁暫歇。清涼的風從坡旁密立的樹縫間吹進,感覺格外清爽。凱用手機放著他最愛的音樂,一路伴著我們接下來的旅程。

  這步道是順著山壁而上,故除了較低的地方有較多的樹木,接下來,你只能拜託沿路的雜草能高人一等,幫我們遮個蔭。但當我們走到高處,你又必須感謝那低矮的雜草,將眼前一望無際的山景,毫無保留地呈現在你眼前。山是綠的,天是豔藍色的,雲是透白的,純而不雜的景物,讓人覺得之前的躊躇都是多餘的。

  走進湖區,最先見到的是它的綠色圍籬。但籬內只有一小灘水,我不確定這邊緣地帶是不是也算湖的一部份。再走一會兒,看到那湖中心的木製圍欄,我才整個人呆掉了。湖是乾涸的,只一叢叢的水韭散布各處。那明晃晃的湖水哪裏去了?對岸的亂草也幾乎要將分布各處的樹木給吞没。幾年不見,那風姿綽約的女子,竟變成蒼白老嫗!

  圍欄邊聚著一群跟我們一樣失望的年輕人,彼此之間散發出一股尷尬和無奈的笑意。凱安慰著:「最近天氣熱又不下雨,沒水很正常;現在只是變不見了,所以才叫夢幻湖嘛。」走上斜坡,他忽然說:「應該要禮拜三才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禮拜三有颱風,當然會有水啊!」前行的先生聽了不禁噗哧一笑。我也覺得釋然。

  走到坡頂,我們去那面對擎天崗的亭子上吹風。圓形的亭子,在黑色的傘蓋下,自有一股莊嚴肅穆之感。亭子有兩層,已經歇滿了人,在一樓就已經吹得人身心舒暢;上了樓,不停的風更是無縫不鑽地讓人整個沁涼暢快,好似跳入深澗中一般。覺得今天到此也就不虛此行了;真想待在亭內直到日落!我們趕忙拿出手機拍攝,並拿出望遠鏡,眺望遠山和擎天崗上的遊客。眼前一望無際的草原與山色,讓人只想停格在此處。

  本想多吹些時候,但凱說該走了,並問我接下來怎麼走?我說本想從前面的步道直下冷水坑,下面就是公車站,剛好搭車。但它全部是向陽面,又沒有樹可以遮蔭,所以不建議走這條。我心想:既然湖幻化而去,總得用什麼來填補一下行程的內容。於是建議他經七星山公園走苗圃步道下去。因為一路下坡,苗圃又在密林間,所以應該是蠻涼爽的。

  不久我們就走到七星山公園,依舊是一片荒蕪的景象。幾群人圍坐在各處吃著午餐聊著天,一付悠閒的模樣。凱說:「這裏地勢平坦又寬闊,很適合露營。前面的教育電台可以開車直上,這樣就非常方便了。」我心裏想的是把家裏那些笨狗通通帶來在此狂奔。這裏的狂風整夜呼嘯,應該沒有人睡得著。

  穿過七星山公園,就是安靜恬適的苗圃步道。我想這應該算是陽明山舖設最完善的步道。步道寬闊而平坦,徐徐而下的石階,令人整個放鬆下來。兩旁互相掩映的枝葉,讓步道成為一個獨立的空間,間或有些細細的陽光灑落,使不致於過度的陰暗。凱給予極高的讚賞,令我覺得與有榮焉,好似我也曾參與監造。

  但過度的放鬆,反而讓我們忽略了一路的下坡對膝蓋造成的衝擊。一公里多的路程好似走也走不完,一停下來,我的腳就開始抖,穿著涼鞋的凱也不禁坐下來休息。我安慰著說:「快到了,一出去就可以坐皇家大巴士下山,而且肯定有位置又舒服!」結果只看到小8和小9的站牌。雖然我知道車會經過此地,可是不確定它的站牌在哪裏。還好問了一位老先生,他說前面再走五分鐘就有很多車可坐,111和1717都可到士林,要坐皇家巴士也行。於是我們跟了他走到陽明山公園第二停車場的入口處搭車。才到車馬上就來了,我們搭了111到劍潭站,結束了今天的旅程。

  一回去,凱就把雙腳翹在桌上,因為小腿僵硬覺得不適。我說:「那下禮拜休息不爬山了。」他說:「再說吧!山上的感覺是不錯。」看到他若有所思地回想著今天的種種,我想:「他是不是也跟我一樣上了癮?」

  每次一上山,先前的遲疑與猶豫都能立刻煙銷雲散。只要你堅持,她會給你一個又一個不斷的驚喜,你永遠不知道前面還有什麼在等著你。我想:「這就是陽明山的媚力所在。」

  

 

 

 

 

 

 


arrow
arrow

    阿米他的逐夢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