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臨風櫃口 2014/10/24

  當我從山中走出,才發現我剛才已經走完那曾經讓我既嚮往又忐忑的風櫃口。那美麗又遙不可及的山徑,彷如街頭轉角的雜貨店,不覺中我已拎了一罐醬油回家炒菜的感覺。雖然在凱快步的帶領下,也曾頻頻喘氣,也曾求饒地要求停步,但終究是走過來了。相較於前兩次的慘痛經驗──一次走到兩隻腳底板抽筋,一次回去一個月直不起腰桿來,是輕鬆許多。

  懷著這種愉快的心情,山色彷彿也鮮活起來。各色的芒草和秋樹的斑駁為遠山舖上一塊塊相互較勁的色塊,像百衲被般呈上山的祝福,讓人平添一股平靜與溫馨的感覺。比起滿山的深綠,我更愛這多變鬆軟的山色。

  夏天的濃烈,使每個登山的人,汗如雨下。秋風卻把山色吹染,不僅增添了許多的趣味,也緩和每個人的心。讓思緒飄盪在層層疊疊的蘆葦叢邊,由風帶著你一路滾到山的另外一頭,像頑皮的孩子般永不疲倦。這簡單的快樂,是塵封已久的記憶。還記得詩人徐志摩特意空著一個房間,裏面除了榻榻米和幾個抱枕外什麼也沒有。他的快樂,就是從這頭滾到那頭,毫無阻攔地享受這恣意的暢快。即使是窩在房間裏,我們也希望享受到這不受限制的自由。

  再到石梯嶺,我們特意坐在山坡上俯看著這不小心被老天錯置的草嶺。山風呼呼地吹著,過往的人來來往往,有人帶著狗兒在草地上狂奔,有人卸下裝備坐著歇息,跟我們一樣把這兒當成落腳的地方。唯一可惜的是,沒帶咖啡上來。休息怎麼可以沒有咖啡?眼前一大片綠絨絨的草地上,怎麼可以少了咖啡這一味?下次一定要上來煮壺熱呼呼的咖啡與眾人分享。

  柳杉林依舊守著那空靈的山坳處,直挺挺的枝幹上,有它不變的堅持。氣流輕輕地在其間飄動,讓人看到它的清靈,這是遠離著人群才能保有的那點靈光。還好它在山路的中段部分,沒能沾染人世的塵埃,我們才有機會欣賞到她脫俗的風采。

  凱說:我們可以以此來訓練自己的體力,好為真正爬山做好準備。下次我們要用更短的時間來結束行程,否則以我這個肉腳,還想去爬真正的大山?可能還沒一半就要回程了。於是在凱的帶領下,我們這次只花了兩個半小時走完全程,比起上次的三小時是快上許多。聽他這樣說,我只好無怨無悔地跟著他的速度來走。有個目標,讓人走起路來也輕快許多。

  將路上拾來的木杖插在終點前的石階旁,希望有更多人能分享到前人所賜的恩惠。走過風櫃口的涼亭,一男子雙手高舉自行車,在亭前拍照留戀。這攻頂的快感,想必是和我們一樣的。

  看看時間,凱說:「搞不好我們還可以趕上下一班的小1巴士」。於是我們又趕著路走著,計算路程大約七八百公尺遠。到時已有兩位小姐坐在公車站前,但時間似乎太早了,我說:「現在劍潭還沒發車,等到這兒是四十到四十五分鐘後,我們要一直坐在這裏等嗎?反正山上他是隨招隨停,順著他的路走就好了啊!」那兩位小姐也同意我們的想法,於是四人一前一後的走著。

  原來她們是朋友,常一塊出來爬山,風櫃口是她們想了很久的地方,只是礙於路途太過遙遠,坐車也不方便,今天終於鼓起勇氣來爬。距離雖遠了點,但還算好走。的確,沿途很多攜家帶眷,老老少少的都有,除幾個臉色較為蒼白外,其他人的臉上還看得到笑容。

  我認為能找到一個願意和你一起爬山的朋友是多麼難得的緣分!雖然其中一個女生較為安靜而且越走越慢,另一個活潑的女生後來卻走到我們前頭,讓我們一度懷疑她們只是路上相識的人。半路上遇到上來的公車,她們熱烈地和司機揮著手,但我們得等他回程才搭。看到公車,想到晚一點就可以休息了,心裏放鬆不少。因為沒走過這裏,所以不知還要走多久才能下山,定心丸吃了,人也更輕鬆了。

  結果走到楓林橋車子還沒來,我以為站牌在馬路對面,卻沒注意到路邊的橋頭悄悄立了一個站牌。出橋時,另一班聖人瀑布的車才走,我們又傻傻地等到小1由橋頭偷偷地從另一個方向溜走。這一個半小時的路程讓大家都非常疲倦,再加上平地的烈日與熱度,想到要再等約半個小時就讓人洩氣。那位開朗的女子甚至想叫計程車,順道載我們一程。但在她四處訪談之後回來說:「計程車司機車停好就去種菜了,這裏招不到計程車!」

  我問她們平時都爬哪些山?她們說:「大部份是爬陽明山,也爬過觀音山,但會經過一片墳墓,不僅看不到什麼人經過,還看到有人在整理墳墓,非常恐怖!」看到我們倆個穿著涼鞋來爬山覺得非常厲害。我說:「出門才臨時決定要來」。套句凱說的:「來陽明山是健行不是爬山,想來就來,也不需要計劃什麼!」聽起來有點臭屁,但為什麼我一個人就不能如此?

  上了公車,那兩名女子分開坐著,我們站在前方,偶而回頭時,才發覺兩人已閉目養神起來,心裏很慶幸我倆還有精神若無其事地站著聊天。她們比我們早一站下車,快到時,果然如我所預期的,她們自動醒來了。爬山雖累,卻仍能讓人保有那一點靈性,在該起身時就會自然起身。

  經過這次的健行,讓凱更有信心地朝他心目中真正的"爬山"去籌劃。當然,首要之務除了把我操到合格,還得陸續準備好該有的配備。等他腦海裏的清單都齊備了,我就真的可以去爬山了。

 

  

 

 

 

 

 

 


arrow
arrow

    阿米他的逐夢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