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01  2015年的百岳登山回憶

  過去總是想不起來一年前的我究竟都做了些什麼?疑惑著在這長長的三百六十多個日子裏,生命是否都白白浪費在狗的身上?每天除了進行著無謂的支撐生活的必要行為外,剩下的時間好像都在似有若無中流逝。然而看著去年洋洋灑灑的登山日誌,不可否認的,在那些似有若無的時光中,我們確實真真切切地存在著。

  

 

  從前年年底的百岳登山計劃開始,我們所有的心思幾乎都被登山該有的配備所淹沒;原來要攀登高山不是練好體力後帶兩條腿上山就行了。就像買保險一樣,任何一樣東西都讓你在山上可以更加輕鬆;甚或是保命的關鍵。為此我們陸陸續續地添購了許多的東西,連從未上網購物的我也變網購常客。資迅的透明化,讓我們總是先上網查詢比較後再決定下手;這點也改變了以往從街頭逛到街尾,在有限的商品中決定選項的購物模式。簡單購物,聰明選擇;讓人在付錢時感到非常踏實。然而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前後敗了十幾萬來充實我們的登山配備,並從逐漸累積的經驗中來選擇適當物件。

  

 

  為了確定只具有陽明山等級的我有攀登百岳的能力,我們前兩三個月都在嚐試攀登中級山作為體能上的考驗。雖然只爬過四座中級山就認定有這個能力的條件是有些薄弱,但一路走來,我們去年總共站上十五座百岳山頭。這個數字雖然也不代表什麼,就像凱常說的:「我們面對問題,解決它,並在理解後放下。」我們把每一座山當成一個問題來處理,上網搜尋過來人的經驗與心得,依照目前的能力來規劃每一次行程,故而雖然我們只是登山界的菜鳥,每次卻都能如願達成我們的目標。

   

  

  第一次的合歡群峰對我來說,就像是出外郊遊一般;我說的不是爬得輕鬆如意,而是帶著風花雪月的心情上山。結果發現,登山完全不是我想像中的那般浪漫。睡眠不足加上長途跋涉,還有驟變的低溫和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度,讓我在合歡東峰整齊的木製步道上氣喘噓噓,在大卡車都上得去的合歡主峰坡路上頻頻休息;這時所有絕妙的景觀都讓我的每一個步伐變成不可承受之重。每一步都讓我懷疑自己所為何來?但就像跟魔鬼簽下的契約一般,你沒有反悔的餘地。總是在內心爭戰著:「我知道未來我會感謝自己的堅持,但現在的我被現況困住;有必要那麼累嗎?」 

  

 

  對我來說,這世界從來就不曾完美,我也不期待它如此;這表示我還有努力改進的空間。我喜歡這樣的自己,也喜歡從修改過程中得到的快樂。完美是一個虛幻的名詞,下一秒在不同的時空中就變得不合時宜了。回想在山上幻想破滅的我,還有凱無奈看著我的眼神,總令我狂笑不已。當我傻傻的將自己投入到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時,發現一本正經的我,卻只能演一齣爆笑劇,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笑的?

  

 

        還好,滿腦子計劃的凱仍然不為所動,我只好跟著他繼續我們的冒險。從合歡西峰,我們發現合歡溪谷的壯麗;雪山主峰那開闊的胸懷與昻然山勢令人肅目;桃山像隱在桃花源裏的世外桃源;玉山前峰的亂石坡是登天的前哨站;志佳陽有著最長的一日之感歎;品田與池有像高山上的清流;畢祿有著走不完的綠色隧道;奇萊南華有最寬廣的草原與遠景。這些豊富而清奇的美景與經驗,都不是坐在家裏所能想像與體驗出來的。也因為這一年以來的堅持,讓我有著有生以來最豊富輝煌的回憶。

    

  

  不得不提的是,在規劃每一座的登山行程時,凱總是會參考『漢堡與薯條的心情故事』,據他說,這是他所看過記載最詳盡的登山指南。我不認識他們,但謝謝他們花費這麼多心思記錄著詳細的路徑與說明,讓身為路痴的我們也能在迷宮般的山徑裏找到正確的道路。也謝謝米粒、鹿營小子趴趴GO、老狼、米露、天天天藍和其他不知名的網友能花費時間閱讀我冗長到以為沒人會看的登山日誌。

  

 

  從狹窄的人際關係圈子走出,我們以大山交朋友,遇見了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新朋友,雖然我不知道你們的名字,但相信當我們再度相遇,又可以繼續說著前次未完的話題。將友誼寄與山林,下次的我們又將有說不完的驚喜與體驗。還有什麼比這更純然的友情?

  

  感謝那在山上遇到的醫生,解答了我一年以來的困惑。相信在這新的一年開始,我會因正視並預防自己輕微的高山症而減輕登山時的壓力。凱說:「今年還是希望能爬十五座百岳。」雖然接下來是越來越難爬的山,需要更大的體力與耐力,但我相信在凱的帶領下,還是能克服自己體能上的限制,讓我在山林漫步的幻想能有實現的一天。

 


arrow
arrow

    阿米他的逐夢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